不努而獲,是福還是禍呢?

有一隻老鷹在高空抓到一隻狐狸,把牠送到山洞,準備享用狐狸作為晚餐的時候,狐狸向老鷹求情道:「老鷹大哥,如果你今天放過我,我每天都可以引誘些小動物來給你享用,你便不用那麽辛努來獵食了。你不用賞賜我任何東西,何樂而不為呢?」老鷹想了一想,這也是道理,以後便不用那麼辛努了。這樣,牠便答應了狐狸的要求。狐狸也真的用牠的甜言蜜語,欺騙了一些小動物走進山洞,讓老鷹輕易地捕殺。如是過了多月,老鷹衹須要在山洞睡覺,便有美好的生活了。有一天,老鷹在夢醒之際,聽到洞外狐狸引誘小動物進入山洞的聲音,知道是時間享用美食了。

進入山洞竟是一隻野狼,野狼用很快的速度撲過老鷹處,老鷹本能地用爪還擊,奇怪是,鷹爪不再峰利,不能傷到野狼分毫,老鷹想展趐高飛逃跑時,却發覺費盡了力量,也飛不了很高,原來是身體長胖了很多,起步也慢了。再想一想如何脫險…野狼己用口咬著老鷹的頸喉,老鷹再己動彈不得了,老鷹在垂死時,隱若聽到狐狸對著野狼說:「狼大哥,我沒有欺騙你嗎!祗要你放過我,我每個月都可以引誘些又肥又大的鷹,在洞中等你來享用的。」

在現實生活中,你扮演著那個老鷹;野狼;還是狐狸呢?其實任何角色也需要知道,貪逸不知禍,剃人頭者亦被剃其頭,居安要思危。不努而獲,是福還是禍呢?




後記:老鬼年少時好天真好傻咁以為一份工可以打一世!結果公司生意一差,小鬼便食了油炮鮮魷!居安思危、作最壞的打算、最好的安排相信是要學的一門功課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詠鳥詩二首

過大禮

絕妙粵諺